Monday, November 9, 2009

《不是我的错》

妈妈说:
《不是我的错》的插图很好玩,就是每一个插图换一个小朋友,大家可以边读,边找找每一回出现的小朋友在团体插图中站在什么地方。

故事以“那时课间发生的事情,不关我的事啊”开篇,越读越明白究竟“是谁的错”。十四个小孩都登场后,开始时就一直哭的男生还是在哭。原来,事情还是没有解决。他哭,因为同学打他,也有同学骂他,说他。这是我们课室里很可能出现的片段,师长有什么对策?

故事结束后,黑纸印上了“和我没有关系吗?”的白色字样,之后又是战争图,又是污染图,又是贫苦图……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。我们究竟有没有错?

八岁男生说:
十四个小朋友都欺负了一个小男孩。他们这样做对不对?我认为,他们的行为是不对的。他们也不承认自己的错误,就说别人错。他们都说“不是我的错”,自己做错了就一定要承认。

书名:《不是我的错》
作者:(丹)莱夫.克里斯坦森Leif Kristiansson
书号: 978-7-5442-3471-9


建议活动:

1)找找每个小朋友所处的位置。
2)想想,小朋友们错了吗?若有,错在哪里?
3)说说看,你曾经弄朋友哭吗?为了什么事?

1 comment:

  1. 朋友QH的留言传进了我的电邮,这里分享:《不是我的错》
    看似简单、却发人深省的一本书,大人也应该看。教会我们承担的勇气,也唤醒我们的社会良知。以前读给一班高年级的同学听,平日嘻哈吵闹的班突然都静了下!大概想起自己也说过这类不负责任的话吧!之后就很少(几乎没有)发生这类推卸责任的事了。强烈推荐!=)

    ReplyDelete